首页  廉政文化

拣秋

作者:洪鸿 日期:2023/10/30 人气:76


       时光总像河水一样,从身边悄然流过,一眨眼,秋天不知不觉便来到我们身边。美好的秋光,总能带给我们收获的愉悦,让我们在暖暖的秋阳下感念着。秋光不是声色犬马,不是美梦黄粱,它有如一杯含情的暖茶,散发着秋阳浸染后的温馨和芳香。

  秋日终归是忙碌的。忙碌让我们感觉实在,心生慰藉,就像年轻时一次次走入考场,一次次寻找生命和理想的出口时的感觉一样。

  若是忙里偷闲,回忆不经意间就会牵出生命中的过往。

  过去在故乡,一到深秋,人们便到深山里去拣野果子。粮食不充足的时候,村民们把“拣秋”作为补给。记得小时候,奶奶也带我去拣过秋。那是深秋的一天,我看见城里回家探亲的孩子吃苹果,羡慕不已。奶奶说:“走,跟我一起去吃果子。”结果,爬了不少坡,钻了不少丛林,只拣到了一小捧板栗和十几个野山楂。“我们来迟了。”奶奶说,“野果子被别人拣光了。”那时候,一到深秋,村民们便纷纷上山拣摘杏桃、野山楂、板栗、猕猴桃等野果子。

  这不由使我想起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即使在中秋节,一家人能买上一块大麻饼吃就非常不错了。晚饭后,母亲将大麻饼庄重地拿出来,按人头切成小块。脆黄脆黄的大麻饼,真香呀,我总是留着一点一点地掰着吃,甚至一粒一粒地抠上面的芝麻粒吃。一小块大麻饼,足以让人回味好几天……

  今年秋天,我受友人之邀,回到故乡,深入到大山里的田间地头,在时隔多年之后,又感受了一次“拣秋”。

  据当地人介绍,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各乡镇组织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在山上找到了商机,过去用作充饥的野果子,成了村民致富的新门路。

  听了介绍,我不觉心生疑虑,按这种情形,原生态的野果子在市场上已然成为了抢手货,“拣秋”还能拣得到吗?带着疑问,我们开车沿着盘山公路,来到了过去“拣秋”的地方。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大山深处,漫山遍野的猕猴桃树、板栗树撑起一方天地。在黄绿相间的树叶下,带刺的板栗球绽开了,露出红褐色的栗仁,朝你咧嘴欢笑。将树干轻轻一摇,就有“板栗雨”落下来。猕猴桃的藤蔓紧贴在树干上,身挨着身,脸贴着脸,把毛茸茸的猕猴桃悬挂在巴掌大的叶子下摇晃……

  我们正在兴奋之时,身后传来悦耳的声音:“欢迎来到金梦湾生态园观光!”一个朴素的农家姑娘笑盈盈地来到我们面前。

  “金梦湾生态园?”我好奇地问。

  “是的,我们把这里的山承包下来了,开发了一片野果子生态园,种植了不少果树,供游人欣赏、采摘和品味。你们采摘的果子,我们收取市场一半的价格……”姑娘一边帮我们摘果子,一边介绍。

  我拣了两个板栗放在掌心,稍稍用劲一捏,板栗皮就碎了。皮薄肉厚,放进嘴里一嚼,瞬间满口香甜。心里不禁溢出一种感叹,随着故乡“拣秋”的演变,从充饥到增收再到现在的品味,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拣秋”啊!

  在故乡“拣秋”令我难忘。难忘大山深处的自然美景,更难忘那里淳朴的人们。


转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