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警钟长鸣

失守底线的“能人”

作者:纪检办公室  日期:2018/3/3 人气:895
      一朝得权、肆意妄为,在金钱的诱惑下迷失自己,一步步走向深渊,最终身陷囹圄终日在悔恨中度过。这就是盐城市滨海县蔡桥镇原副镇长李锦国的写照。

  2015 年5月,滨海县纪委对李锦国进行立案调查。经查,其在任蔡桥镇副镇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招标、工程量核算、工程款拨付等方面,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送现金、超市卡等折合人民币29.3万元。2016 年7月,李锦国被滨海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5万元。

心态失衡终失底线

  李锦国出生于蔡桥镇一个农村家庭,贫寒的生活促使其努力上进。寒窗苦读十年,他最终鱼跃龙门考入高校走出农村,毕业后通过自身的努力考进乡镇机关。刚开始工作时,他踌躇满志,踏踏实实工作,他的努力得到了领导的定,2008年调任八巨镇副镇长。有了实权之后,以各种各样理由接近他的老板逐渐多了起来,但此时的李锦国仍能拒绝诱惑,坚守底线。

  2011年组织调整,李锦国任蔡桥镇副镇长,分管科教、文卫和农村厕所改造工作。“衣锦还乡”的李锦国,在亲朋好友眼中成了“大明星”“大能人”,周围追捧他的人逐渐增多。在与老板的觥筹交错中,李锦国开始不再满足现状,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发生了扭曲。在作风上,从原先不接受吃喝宴请到主动要求下属和分管工程老板请其吃喝玩乐;在工作上,从原来兢兢业业、听取意见变成“一言堂”;在学习上,流于形式,不注重党性修养和锤炼,任由思想意识发生蜕变。

  一念贪欲起,底线终失守。在金钱物质利益的诱惑面前,李锦国开始不满足于小恩小惠,转向利用手中的权力挖空心思,从中捞取好处,贪腐的大门在他心中悄然打开,他的人生也开始出现了危机。

  利民工程成捞钱工程

  2011 年下半年,滨海县启动农村改厕工程,蔡桥镇的改厕工作由李锦国分管,李锦国动起了脑筋,思考如何从此项工程中捞取好处。这时工程老板唐某某通过熟人找到了他,想要承接此项工程,这正好给了李锦国一个契机。为牟取更多利益,李锦国要求让其哥哥合伙承包工程,且不拿一分钱。达成协议后,李锦国通过多方努力,最终将工程承包给唐某某和他哥哥,并在工程多方面给予其关照,甚至在工程结束后,明知有多户空头户的情况下,仍然签字及时拨付款项。

  2011 年底的一天,李锦国的哥哥给他打电话让他去家里一趟,塞给他一个信封并告知里面有5万元现金,说是唐某某让转交给他,李锦国毫不犹豫地收下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的力度越来越强,然而李锦国并没有警醒,他在贪腐的路上渐行渐远。2013年初蔡桥镇准备开始新民村、二联中村的改厕项目,李锦国为了从中捞取好处,主动帮唐某某和自己哥哥出谋划策,要求他们找人凑足三个人的投标名额,实则参与投标的另外两个人开标当天弃权。就这样,唐某和李某再次获得承包改厕工程的资格。同时,在工程的验收、工程款拨付方面,李锦国多次给予关照。相应的,李锦国也得到了3万元的好处费。如法炮制此后,李锦国用相同的方法多次帮唐某和李某取得承包蔡桥镇农村改厕工程,非法获利10多万元。

  雁过拔毛频频伸手

  思想防线开始自我弃守,贪欲的毒草就会疯狂生长。农村厕所改造工程收受的贿赂仍不能满足李锦国的贪念,他开始将脑筋动到了他分管的其他工程上。

  2014 年下半年,蔡桥镇幼儿园园区道路、场地及排水工程对外招标,同为蔡桥镇人的姚某某想承建此项工程,与李锦国打招呼。在明知姚某某借用其他公司资质的情况下,李锦国仍让其中标。在施工阶段,因工程质量有问题被举报,姚某某再次与李锦国打招呼,李锦国在查验工程时只是象征性地说了一句“尽量把工程做好”后,便置之不理。在李锦国的不断关照下,蔡桥镇幼儿园的相关工程顺利竣工并通过验收。

  2014年底,姚某某开车到李锦国的宿舍,偷偷地塞给他一个装有3万元现金的黑色塑料袋,他坦然收下。

  在分管蔡桥镇科教、文卫工作的几年时间里,大大小小的老板时常出入李锦国的办公室。众所周知,只要是他分管领域的工程,“意思意思”就能获得“鼎力相助”。

  2013 年,李锦国多方面关照负责蔡桥小学回填土工程的老板,得到“好处费”5万元现金;2013 年,工程老板周某某为了感谢李锦国在蔡桥镇中心小学综合楼等新建工程使用土源、延长工期等方面给予的关照,送给其5万元现金;2015 年,承建蔡桥幼儿园传达室及围墙的朱某某感谢李锦国在工程验收上给予其关照,送给其1万元现金……据统计,李锦国在任期间,先后收受工程老板贿送金额达19万元,真可谓是见缝插针、雁过拔毛。

  东窗事发妄图隐藏

  2015年初,滨海县纪委着手调查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农村厕所改造问题。在得知县纪委调查工程老板唐某某的时候,李锦国担心东窗事发,他将他哥哥叫到家里,一起商量如何隐瞒自己的违法行为。李锦国以其未直接从唐老板的手中收钱为借口,与其哥哥一致对外谎称钱是他哥哥给他的,这是他们之间正常的经济往来。

  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滨海县纪委通过细致走访、查阅台账资料等,深查细排,逐步使李锦国的违纪违规事实浮出了水面。当李锦国被带走的那一刻,也验证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道理,如今的李锦国只能在深深铁窗中忏悔自己所犯下的罪过。

【执纪者说】享乐主义是腐败堕落的渊薮。出生贫苦家庭的李锦国本应更能体会民情民生,更应为家乡的父老贡献力量。然而,在金钱的诱惑下,李锦国滋生出了贪图享受的念头,享乐主义替代了党性原则,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扭曲,甚至公然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异化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最终走向一条不归路,断了自己的前程、毁了家庭的幸福。

  值得一提的是,李锦国既想贪污受贿,又不想落人以口实,就选择了通过亲属受贿这种看起来似乎很“安全”的方式,为自己的贪污腐败行为穿上“隐身衣”。家本应是“心灵的港湾”,可是当亲属以官员之名将手伸向不义之财时,家人就成了很多贪腐官员们身边的定时炸弹,吃不好,睡不好,宛如“梦魇”。

  该案警示我们,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之弦,不越雷区、不碰底线,保持自重、自警、自省、自律,真正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