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廉政文化

孔子择友的标准

作者:纪检办公室  日期:2016/5/17 人气:505
    “管鲍之交”“刎颈之交”“知音之交”“鸡黍之交”等等,这些成语都是和朋友有关,形容朋友之间感情的深厚。无论是在诗词还是在史传经典中,关于交友,古人早有许多论述,而对朋友的选择,也有许多戒示之言,比如庄子说“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君子的交情淡薄得像水一样,小人的交情甘美得像甜酒一样;君子淡薄却亲切,小人甜蜜却易断绝。《淮南子》说“行合趋同,千里相从;行不合,趋不同,对门不通。”品行志趣相投合,相距千里也能亲密不离;品行志趣不相同,门对门也不能沟通。无一不在说交友须谨慎、交友要志同道合。
  关于交友,其实孔子早就提出过一个标准,就是三益三损。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论语季氏》)
  有益的朋友三种,有害的朋友三种。同正直的人交友,同信实的人交友,同见闻广博的人交友,便有益了。同谄媚奉承的人交友,同当面恭维背面毁谤的人交友,同夸夸其谈的人交友,便有害了。
  这一句话,其实有着三层含义:第一,朋友有益损之分。第二,哪些是益友、哪些是损友。第三,结益友而远损友,这是字面未说而可从言语中看到的。
  孔子曾说“无友不如己者”,意思是不和自己志趣不一样的人交朋友。而除了志同道合之外,朋友的性格也至关重要。
  直,是正直不阿;谅,是诚实无欺;多闻,是博学多闻。友直,就会明言过错,“忠告而善道之”;友谅,就会坦诚相待,“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友多闻,就会明仁道、明事理,“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可见这三者,均不离仁道,且有助于仁,正如朱熹所言,“取善以辅仁,则德日进”,朋友之善,可以辅仁进德,相互切磋、“切切偲偲”。与这类朋友相交往,就可以互帮互助、在仁的道路上共进了。